星座如何面對憂鬱,可以採取什麼樣的自我保護機制

2011/03/30 09:31
這篇講的是12星座如何去面對憂鬱的一個狀況?有什麼自我保護機制?
    還有家人如何幫助他?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其實家人對本位星座的幫助就是不要再增加壓力了,比如說,
    也許他的壓力就是家人的壓力,他是長子,背負著什麼概念,
    然後他必須繼承家業,他以後不准離開這個家,這都是潛移默化當中,
    他的壓力來源。那如果家人注意到這些壓力已經讓他承受不住了,
    也許你就應該改口說:「其實我們都可以好好地照顧好我們自己,
    你只要照顧好你自己就好了。」如果你可以幫他卸除這個壓力,
    很可能他就不會人格有產生扭曲的狀況。因為其實本位星座很有鬥性,
    因為他也叫開創星座。也就是說,對外開創、開發是他的主要職志。
    所以當他伸展不開來的時候,他就很容易產生破壞性,不管對外或對內的破壞。
    那對內的破壞就是經常地自我譴責,或自毀。比如說他很可能會故意酗酒,
    或者是鬧事。某種程度他如果不能用正面的方法證明自己的存在,
    他就用負面的方法,他造成了全家雞犬不寧,這也是一種證明自我存在的方式。
    當然沒有人會故意鬧事,也許就是潛意識他就是不想順從,他就是只想搞破壞。
    所以本位星座有可能有憂鬱症,但是表現出躁鬱症的樣子,
    因此適時地卸除壓力是很好的方法。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簡單講,要固定星座自己想通。但是,固定星座就叫「固定」兩個字,
    所以要他想通通常需要很久的一個過程,就好像修行總要好幾年才能夠出師,
    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在固定星座想通的這整個自我摸索的過程,他會很像廢物,
    因為他的腦部活動比他的外部活動還要活躍。比方說,
    他看起來就是一個一直打電動的人;或者是他看起來就是一個一直游手好閒,
    不知道在幹什麼的人;或者是他明明在做一件很偉大的工作,
    可是這個工作可能10年才看得到效果。截至目前為止,他會覺得以自己的資質,
    其實他有更好的工作。如果你一直跟他講外面的價值觀,
    這樣你可能就是阻斷了他自我尋找的路途。所以他其實需要的是認同,
    也就是說你在看他自我摸索的過程當中,你不要被他的表象給困住了,
    你要深入他的內心,你要懂他在找什麼。一旦懂,他那個門才會對你打開,
    你要真的幫助他快點走出來才有機會,否則你只會讓他的門愈關愈緊,
    那個門愈關愈緊他就愈來愈頑固,而且看起來愈來愈不可救,
    而且看起來愈像一個廢物,就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為什麼很多固定星座,
    他乾脆離家出走,他乾脆自我封閉,他乾脆就是屏除所有不了解他的人:「
    你們通通給我滾開,我也不需要你們了解。」看起來就會非常地固執,
    而且可能就會有點像沒有救了。如果你真的很想救他,你要走進他的內心世界,
    這才是讓他眼神不再那麼空洞,或者是願意聽你話的一個很重要的機制。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變動星座的憂鬱保護機制是看起來好像非常樂觀,看起來反而更好動,更過動,
    或更過勞,他可能更投入工作。其實那一個心理機轉的是,
    他非常地想用更多的忙碌,來讓自己不要想太多。所以他怕什麼?他怕獨處,
    他怕想太多。事實上,健康的變動星座會有健康的興趣,
    他會適時地調配自己的時間,他不會避諱把自己的時間填得那麼地滿,
    某種程度那個填得很滿就是他焦慮的來源,這還是比較正面積極的變動星座。
    還有另外一種變動星座就是搞消失,不負責任,或者是陷入某一種幻覺和幻想。
    如果有這種症狀,那也是他已經開始逃避了,他不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
    或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哪裡。那家人要怎麼幫助他?可以用這個方法,
    譬如說讓他投入某一種學習當中,投入某一種團體當中;或者是換一個環境,
    有時候換一個環境會使他不再那麼地焦慮。比如說搬家,或者也許是出國留學,
    而不是在一個他已經知道,他覺得很無趣的一個體系裡面,
    所有的新鮮感都會沖淡了他的焦慮感,用這個辦法來幫助他自己。還有,
    朋友對他很重要,常常跟朋友聚會聊天。因為他不會把問題說出來,
    他需要吸收別人對很多問題的看法,他從中間找答案。所以朋友愈多,
    有時候代表方法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