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者才能活到最後

 


 


某天,一棵生長在禪寺裏的 參天老松樹,正舒服地伸展枝葉,


 


享受溫暖冬陽.


 


突然,它聽到一聲尖銳的抱怨:"喂!喂!老東西,你可不可以讓


 


一讓啊!你擋住我的陽光了!"老松樹低頭一看,發出聲音的,


 


原來是庭園中的一盆花朵.


 


老松樹謙遜地說:"小姑娘,真是抱歉,但是我已經在這裡生


 


長了好幾百年了,樹根已經深入地底深處,不是說讓開就能


 


讓開的呀!"


 


"哼!沒用的老東西!"花兒雖然個投嬌小,脾氣可不小:"我可


 


是住持最最疼愛的盆栽,他每天用心的澆灌我,替我拔草


 


除蟲.....如果你再不讓開,你就倒大楣了!"老松樹覺得有理


 


也說不清,乾脆任由花兒叫罵,一句話也不再說了.


 


某天,禪寺的住持外出禪俢,許多天都沒有回到寺院.負責澆


 


水的小和尚偷懶,也沒有過來澆灌盆栽.一星期過去,那盆花


 


兒已經快要乾死了.


 


就在它瀕死之際,突然天降一陣甘霖.花朵抬頭一看,原來是


 


頂上的老松樹抖落身上的露水,幫助了它.


 


老松樹微笑地說:"姑娘,妳現在知道有自己的根,靠自己吸取


 


水分與養分,是多重要的一件事了吧!"花朵聽了非常慚愧.


 


 


 


 


~~心的體驗~~


 


 


嬌弱的花朵必須仰賴主人澆灌,無法靠自己獨立存活.一旦


 


失去依靠,生存馬上陷入危機;大樹正好相反,它靠著深入土


 


中的根,自立自強,完全不用依賴別人.


 


但是,社會上似乎有不少寧願選擇當個嬌弱的"依附者",許多


 


少女夢想嫁入豪門,卻不知道這樣的成功只是攀附著別人,而


 


非靠自己的實力啊!我們寧可當一顆大樹,而不是寄生植物,別


 


忘了,能活到最後的,永遠都是最強壯的大樹!


 


 


 


 


 


 


                                                                 心靈作家 黃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