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我的學習動機,從一開始就不單純 An Impure Motive for Learning

分類:藝文欣賞
2009/08/05 08:48
【撰文/吳燕玲】

只要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本網路人氣作家九把刀的自傳小說,就可以知道,他會從一個功課奇爛無比的孩子,變成一個成績很好的學生,所有的動力,全部肇因於一個「邪念」!


If you’ve read “The Girl We Pursued During Those Years”(註), the autobiography/novel by the renowned online writer Giddens, you’d know that he went from one who got terrible grades in school to an outstanding student—all because of one “evil intention!”


※註:並非原書的正式譯名


「我的成績會變好,全都是因為我想追女生!」九把刀笑著說。那時候,他喜歡班上一個功課很好的女生,暗戀人家又不敢說出口,只好藉著「一起唸書」的藉口,增加彼此相處與互動的機會。


而在所有的學科中,九把刀說:「我的英文成績還不錯!我們彰化那個地方,很少有小孩在小學就開始學英文,我哥哥進了國中想學英文,我媽媽又是一個對待我們三兄弟都很講求公平的人,一個人學了,另外二個人也得去學!所以因為哥哥的關係,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在學英文!」


比其他同學起步得早,進了國中的九把刀,英文成績也不錯,但是九把刀卻說:「我國中的英文老師很不喜歡我!」



就是要現出來,讓大家知道我有多強! Showing Myself Off to Everyone


這倒令人驚訝,因為大部份的中學老師都會喜歡成績不錯的學生,為何九把刀英文成績不錯,卻不受英文老師喜歡呢?


「因為我愛現!」九把刀說。九把刀記得,在老師還沒有教英文草寫字母時,他刻意在寫英文作業時,就用草寫英文交出去,「那麼簡單的功課,大家都會,不用草寫無法顯示我的領先群倫嘛!」


這種超愛現的表現老師當然一眼就看穿,所以在九把刀的印象中,國中英文老師常對他冷嘲熱諷。


不過到了高中,這種情況立刻改觀。九把刀說:「我高中的英文老師就很喜歡我!」他指出,高中英文比國中英文難得多了,而當時他追暗戀女孩的 招術,就是和這個女孩子打賭比賽國、英、數三個學科的考試成績,所以他卯起勁來背英文單字及用法,甚至每個星期都用英文寫一封信給這個女孩子,但當時對方 只想好好唸書,不想談戀愛,九把刀不能表達愛意,「我只好寫一些週末裡所發生的瑣事,但我會刻意用一些課本沒教過的句子,目的一樣是表現自己很厲害。」


猛寫情書、勤背金句,英文想不好也難 

Build Good English Ability by Writing Love Letters and Memorizing Phrases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週一封「若有似無」的情書,九把刀英文作文能力也因此大增,九把刀說:「我是用暴力的方式來獲得英文作文的高分!因為我 總是把考卷寫得滿滿的,用這種方式來告訴改作文的老師,我的英文很好!」而九把刀的秘訣還不只這一招,他透露,大學聯考考英文時,他看了作文題目之後,就 利用寫前面的考題時,在腦中組織文章架構來書寫,「我一面寫考題,一面把考題中一些不常見而我又認識的單字圈起來,等到寫作文時,就把這些不常見的單字灌 進去!」


除此之外,九把刀還會背一些金句,只不過,九把刀說:「一般的金句還不夠,要找一些特殊的金句,我那時候就找很少高中生會看的《讀者文摘》,把裡面的金句背下來,比方說,我背十句這種金句,寫作文時,總會有二句可以用得上。」


雖然九把刀英文成績不錯,高中時還拿過全校最高分,但聽說讀寫的能力,比起ABC還是差了一截。九把刀難得自謙地說:「我就沒辦法在看電影 時,不靠字幕、完全用聽的也可以聽得懂!」不過身為一個作家,愛看電影的九把刀自然會比一般觀眾對語言文字多一分敏感,碰到電影人物中講一些特殊的對白 時,他就會刻意地去看它的英文原句是什麼,「母語表達當然比翻譯傳神,所以要聽原句才有味道。」因此,當他在自己的小說中引用電影對白時,便會刻意地把原 文對白文句找出來直接引述,目的是在讓他的粉絲更有一分直接的體悟。


寫作文,只是我的小遊戲 Essay Writing is a Game for Me


九把刀寫的小說,既奇幻多彩又非常多產,而他是從什麼時候,才發現自己對文字有天份的呢?


九把刀說:「小學五年級!」那時候他上作文班,別的同學不肯認真寫,他認真寫,所以就得到很高的分數,讓他得到鼓勵與成就感,因此每次遇到作文題目,他都很認真,「只不過,小時候對作文的印象並不快樂!那對我而言,那只是一個得高分的遊戲!」


原來,九把刀有一個很重視語文能力的父親,他的父親從寫週記這件事來嚴格要求九把刀的語文能力,「我記得每個禮拜寫週記都很痛苦,因為我總是要先用日曆紙寫個三、四遍,一直改到最後沒有時間了,我爸爸才讓我的週記過關,再謄到週記本上去!」


直到高中,九把刀遇到一位國文老師,才開啟了他在文學上的視野。「高二那年,課本裡有一篇袁枚的『祭妹文』,班上許多同學唸了這篇文章都非常感動,老師就告訴我們,這篇文章之所以會讓人讀來特別感動的原因,是因為作者在寫作手法裡用了許多白描法。」


找到屬於我的創作之道 Finding My Own Way to Writing


九把刀說,當時老師在課堂上,就唸了二段文字,第一段是:「我的心就像一顆玻璃球,摔在地上碎成了千千萬萬片,猶如黑夜中哭泣的銀河。」第二段文字 是:「我一個人走在路上,路燈將我的影子映在地上,我愈走,影子也愈拉愈長。」當時老師問他們,哪一段文字更能顯示寂寞的感覺?


「當然是第二段!」九把刀說,透過這兩段兩相對照的文字,讓他感受到,「許多人喜歡在文學創作中,運用華麗的詞藻,但這並不能讓人感 動,所以我喜歡具像的描述。」於此同時,他也突然頓悟到:「中心思想才是文章的靈魂,如果生命經驗不夠豐富,即使每一句都是白描,生命經驗貧瘠的人寫出 來,也只會變成流水帳!」


因此,九把刀在創作上總會先構思好一個主題,但不會想得太仔細,寫作時,就像走一條路一樣,慢慢地添加許多情節,才走到結局的目的地, 「我容許結局不一定要按照我一開始構思的結果,走到另一個方向去,畢竟進入了故事之後,我對裡面的人物了解得更多了,可以衡量哪一個結果會比較好,但在一 開始時,還是需要先想好一個目標,不然這條路怎麼走?」


九把刀的漫畫夢 Giddens's Comic Dream


很多人都知道,九把刀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個漫畫家,所以國中時,他每天不停地畫,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但是有一天,班上一個畫得比他還好的同學告訴 他,他認為自己的才能無法成為漫畫家,九把刀說:「那時候我簡直是大崩潰!如果他都不可能了,比他差一截的我,怎麼可能成為職業漫畫家?」


打擊雖然大,但九把刀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當職業漫畫家的夢想,我可能直到今天還鑽在裡面,不可能發現到我有 寫作的才華。」所以九把刀認為,你有興趣的東西,不一定可以成為你的專長,放棄夢想也不代表要放棄興趣,「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喜歡畫畫,每天都畫,但那 純粹是我的興趣而己。」


在哪裡失去,就從哪裡得回來 Gain From What You Lose


因為寫小說,九把刀失去了一個女朋友,也因為寫小說,九把刀交到了一個女朋友。


許多人都知道,九把刀的前女友與他分手,是九把刀默默在網路上寫小說的時候,當時他還沒紅,前女友擔心小說家不穩定的經濟條件,無法帶給她正常的家庭生活,因此和九把刀分手,而現在的女友,則是九把刀在正妹部落格上認識的,同時也是他的粉絲。


九把刀說:「我真的覺得寫小說很好ㄟ!你想想看,如果你在部落格上看到漂亮的正妹,你想約她出來,她會出來嗎?不可能嘛!但就是因為她是我的粉絲,知道我是九把刀,所以才肯出來,不然我怎麼可能認識她?」


但粉絲變成女朋友,九把刀擔不擔心女友是因為他的名氣才與他交往?


九把刀搖搖頭說:「一開始可能是因為我的名氣,但就算是一般人在交往,想吸引對方,一定會想在對方面前展現自己的強項,這很正常啊!我就不 相信有女生會在一開始與男孩子約會時,刻意不化妝出門,理由是要讓男孩子不要重視外在,重視她的內在美……。而且我是一個好人!我有自信,她認識我之後會 喜歡我!」



女友的支持,是我的幸福 Happiness Comes From Girlfriend's Support


女友因為喜歡他的小說才成為他的粉絲,所以兩人本來就有許多共同的興趣,九把刀說:「我們經常很安靜的約會!因為我們兩人常去的約會地點, 是漫畫屋!」。喜歡與認同九把刀的小說,自然也會支持他的創作,「有時候我開車時,突然想到一句話,就馬上告訴她,她會很認真地幫我記下來,怕我忘了這個 靈感!」


那九把刀擔不擔心,女朋友因為是粉絲,必定對他相當崇拜,這份崇拜會不會造成兩人關係上的不平等?


「這只要從兩個人交往時,會不會吵架,就知道了!」所以九把刀透露:「老實說,我們第一次吵架時,我還有點高興,因為這代表我們的關係跨越到了另一個境界,是真正的男女朋友了!」他笑著說。


九把刀覺得,能夠交到一個喜歡他的小說的女友,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如果我的女朋友不喜歡我的小說,我會覺得很遺憾!因為這件事在我生命中很重要,而這麼重要的事能獲得我女朋友的支持,那不是很棒嗎?」


【完整內容請見《漂亮美語》2009 NO.22八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