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女人一生牽掛*

分類:愛盡情逝
2008/09/29 02:47

 





       今天門診來了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太太,一直嚷著:「醫生,我頭殼開刀後就常頭暈、記憶力不好。」去年老太太曾經跌倒,在頭顱上開兩個小洞,把血水吸出來。老太太比著頭上的洞穴說:「這裡已經沒有骨頭了。」

同行的女兒卻說,前幾天醫學院的神經科醫師要媽媽記三樣東西,然後聊天聊三分鐘後,媽媽三樣東西都還記得。神經科醫師說,這是憂鬱症,要看精神科。

老太太跟獨子、媳婦的關係不好。生病前老太太一手把孫子帶大,無聊時還會洗洗碗、掃掃地、煮煮飯,可是兒子跟媳婦對她很淡漠,吃飯時也不會請她一起就坐。


老太太有五個女兒,其中一個女兒出錢買下爸爸的房子,但兒子覺得房子應該是他的,從此跟父母關係破裂,見面宛如不相識。

台灣老媽媽的憂鬱症常常不會從嘴巴裡講出來。她們會說自己頭痛、頭暈、身體不舒服,可是不會承認自己有什麼心理上的問題。


嚴重一點的,就會像老太太一樣,以假性癡呆症的症狀表現出來。即使如此,老太太沒有怨言,連五個女兒邀請她輪流到家裡居住她也不肯。

「阿桑,妳有沒有什麼煩惱的事?」「煩惱的事喔,說也說不完啦。」接著,她又繼續講自己的記憶力不好。或許,就是記憶力不好,才能把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忘掉吧。



    會談室裡,十七歲的病人和他的父母、弟弟妹妹,一起跟醫師、社工師進行家族治療。

病人的爸爸嚴肅而權威,讓小孩不太敢接近。媽媽則攬下家裡大大小小事情,讓被病人攪亂的家庭還能勉強維持。

媽媽說,弟弟都不太聽話,常常拿衣服直接來擦嘴。妹妹也有反抗的心理,有時叫她洗自己吃飯的碗,應一聲「好」,結果隔天早上還是放在洗碗槽。


社工師請弟弟、妹妹發表對爸爸媽媽的看法。弟弟妹妹異口同聲的說:「媽媽很喜歡唸唸唸。」

媽媽突然有些失控地說:

「這個家,我實在撐的很辛苦。每個人,包括爸爸在內,回家如果不高興,事情不管丟著就回房間去了。


只有我不能丟下不管,所有的事情都要做完了我才能去睡覺,叫他們做就一個一個不甘願,然後覺得我很煩很愛唸‧‧‧‧」

爸爸還是一臉茫然地看著太太,或許是刻意迴避這其實他並不想解決的僵局。彷彿間,我看到天下所有媽媽的縮影。



     在病房裡,我只見過一位「災難後創傷症候群」(簡稱PTSD,九二一災區常見的併發症)的病人,發病的原因是先生酗酒又常毆打她。


她才二十幾歲,結婚前親人就警告她,大她十餘歲的男朋友不是好人,可是她覺得男朋友很孝順,執意嫁他。

他先生的確孝順,但酗酒和打人的老毛病卻越來越嚴重,到最後肝壞掉了,也沒有辦法繼續工作,只能整天窩在家裡借酒澆愁。


長年喝酒會造成腦部傷害,容易出現疑心病。她先生懷疑年輕貌美的妻子跟別的男人打情罵俏,缺乏自信心加上借酒裝瘋,毆打她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打到她現在常會莫名地出現手腳冰冷、心跳急促、呼吸很喘的症狀。


可是夫家的人雖然同情她,卻還是要她忍耐,還責怪她跑去跟社會局備案。

「我現在自己開了一家店,獨自撫養三個小孩,生活好辛苦,可是為了小孩,我一定會堅持下去,不會想不開。」

主治醫師決定給她一些「棒喝」:

「那妳離婚不就解脫了?」

「可是我要顧慮到我小孩。」

「妳自己就可以養活自己了。不離婚,妳現在被先生打,以後他肝硬化了妳還要照顧他。」

有時,她光是接到先生電話,就會引發「過度呼吸」,讓護士緊急呼叫醫師去幫忙打針。


可是,她還是決定出院後回家,期待先生有一天會回心轉意。

「跳不出來」,是許多受虐婦女問題的癥結。局外人看得很清楚,可是,當事人卻永遠有割捨不下的理由。



  最讓我震撼的是一位七十歲阿媽的想法。她先生長期外遇,收入除了買房子外,全部沒拿回家。


夫妻在家裡氣氛很不好,一有爭執,老阿媽就會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著。

家族會談時,老先生死不悔改說:「妳又沒有證據。」不論老阿媽怎麼指證,老先生全部否認。

老阿媽最後氣不過的說:「我就不信,等你的錢都花光了,沒有女人要你,你還不回到我身邊來!」

漫漫長夜,孤枕相伴,原來等待的是白髮蒼蒼時最後的勝利,這真是令人恐懼、也令人疼惜的執著。


多少女性為了莫名的愛,耗盡一生,只期待先生或兒女的回心轉意。

為什麼憂鬱症病人裡女性遠多於男性?也許問題就出在愛讓女人一生牽掛。愛與恨的糾纏永遠難解。



            ♥文章/陳豐偉/載自網路*寶貝感謝分享♥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