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氣」與「勇氣」 (悲歡人生小筆記)00058

2008/09/26 22:18



 


 


 


世界上有一種事情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                        ~~~~ 諾曼溫森特 


 


 


最近,在瀏覽格友的部落格時,常讀到一些負面的訊息,例如找不到工作,被人誤解,陷害,經濟情況不佳,人際關係出了問題,職場的明爭暗鬥,親人師長的不諒解……有的想要力爭上游,有的灰心、憤怒、絕望、感傷。


 


看到這樣的敘述,或者是心情的發洩,我總會給對方一個「加油打氣的鼓勵和安慰」,如果時間許可,我還會和對方分享一些我的心情和經驗。網海相逢,自是有緣,如果能讓對方心情變好,重拾自信,燃起希望,趕快站起來,對我來說,何樂而不為?


 


我也曾經讀到充滿灰色想法的部落格,字裡行間,隱隱約約的透露著厭世的訊息,或許,還不致於到自殺的地步,但是卻充滿對生活的委屈和無奈,讓人一掬同情。


 


幾 星期前,我上班的公司交辦一項工作,要我透過人力銀行,上網徵求專業人才。看著每天湧入的應徵者,塞爆網頁,讓我驚見找工作的人多到不可思議,如果細讀每 一篇自傳,更會為他們的上進意志,甜鹹不拘的苦差事也不在乎,微薄的待遇不計較的精神所感動。求職者只要謀一份安定的感覺,追求一些個人的理想,或僅只是 養家活口的動機,就全力付出,豁出去了,這種熱烈追求「明天會更好」的拼勁,任誰都會為之動容。


 


我發現,灰色的負面思考,真是最糟糕的思考,自己鑽到牛角尖裡去了的人最麻煩了。我們常說,做人要有「勇氣」,千萬不要「動氣」。「勇氣」是正面的力量,「動氣」是負面的衝動,前者可以解決問題,後者只會製造問題;前者是建設性的,後者是毀滅性的。


 


我 曾在部落格中讀到一篇心情日記,作者形容他自己:「懦弱到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我告訴他:「把自殺的行為當作勇氣,已經完全誤導了行為的本質,因為那只 是動氣,不是勇氣;一個人若是沒有活下去的勇氣,豈能奢談其它任何的勇氣?」「人一旦動了氣,就無法做出縝密合理的思考。」


 


勇 氣應該用在:「一枝草,一點露」;「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有一村」,勇氣是「在最艱難的時刻,做最勇敢的堅持。」人的一生總有起伏,絕處逢生是對堅持 者的最佳回報。局勢的變化,有時候是因為外在環境的突變,有時候是由於內心想法的頓悟,使得原本很複雜的局勢,瞬間簡化,迎刃而解。    


 


就算遭逢最壞的情況,只要保留一份希望,給自己一份信心,我們還是很容易找到往前走下去的好理由。這種「動念」,可能是找人交談,可能是看一本有思想性的書,一部好電影,或者去做一件自己最感興趣的事,去看一些不幸的人……


 


學習站在高處看人生的人,勢必漸漸發現,所有的困難,都是暫時的,不足以耿耿於懷。站在高處看人生的人也會發現,原來比自己不幸的人,滿街都是,根本無須哀怨自憐。


 


有一句名言說:「人常常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卻從來沒有想要去改變自己。」這應該是杵困境裡,無法脫困者的盲點所在吧!


 


世界上很少有人會對現在的自己感到滿意,但是不滿意,如果能夠變成一個「向上提升的動能」,而不是一個「向下沈淪的抱怨」,那麼不滿意或挫折,只會變成試煉,不會變成藉口。


 


「忠誠的生活」,才能看清楚當下的立足點,專家說:「先求發現問題,再求解決問題;要解決問題,就不要抱怨問題。」


 


最近,當我拜讀格友滿紙的辛酸時,不禁會捫心自問:「我真的過著忠誠的生活,對得起自己的生活嗎?」


 


(文、攝影 / 胡順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牡麗三郎 的頭像
    牡麗三郎

    牡麗三郎的部落格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