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需要天份,教學也需要天份--台中珠兒爵士鋼琴Keyboard教學

2011/03/04 05:46

對於曾經在別處有過上課卻學無所成的同學,我很好奇的想了解當時的情況。


之前有位同學跟我說,她以前的老師都是把伴奏寫好,所以她就照著彈,


學了將近兩年,卻覺得沒有進步,因為看到沒學過的譜都不會彈。


後來找到我,現在進步神速,不但能預習、沒學過的譜也都彈得出來。


另外有一位同學告訴我,以前的老師沒有講解、卻在示範之後立即要她彈,


讓她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從何彈起,非常的有挫折感。


現在她在我這裡循序漸進的學習,一點一滴的成長、每一個細節都很清楚,


我把她當天才:她的學習能力一級棒、進度超乎想像,又快又好;


她則不斷的誇我教得好,讓我很有成就感。


這兩件事使我思索著「學生的學習能力」,以及「老師的教學方式」。



教過無數的鋼琴學生,並不是每一位都有天份。


我總是耐心的教學,並且強調「勤練」的重要性,


甚至以「一分天份、九十九分的努力」來鼓勵學生。


可是,當出現學習能力特別強的學生時,我不禁承認了:真的有『天份』這回事!


所謂的『天份』,就是不但領悟力特別強、而且也能夠吸收、運用在彈奏之中。


說到這兒,想到曾經有學生問我:「要學多久、才可以當琴師?」


我笑笑說:「這要看你的努力囉!不過,大概不會有比我更快的,我學到六個月就敢去代班(繼續學習中),很快就擔任正式的琴師了!」


年輕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自己在許多事情上很笨拙,


但是在彈奏鋼琴時,卻是興趣盎然,學習進度也很快,


擔任琴師時,仍然不斷的自我學習,包括打聽哪裡有厲害的前輩、並前去旁聽演奏、偷學,


還有聽大量的爵士歌曲、練習抓歌、不斷嘗試即興演奏......


我不敢說我有多少天份,但是天份+努力,才造就今日的我。


現在的學生,如果有天份,當然學得快,但是進度快、並不一定彈得好,


還必須加上思考和練習,以及多聽音樂;


自認天份少的同學,只要不放棄,將比較弱的部份(例如拍子、三連音、視譜慢)重複練習,


仍然可以持續進步。最怕的是,彈的不夠好、又不肯花時間練習!




除了學生需要天份、老師也需要『教學的天份』。


我的家人和許多朋友都說我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


可是我自己認為,除了琴要彈得好、還必須揣摩學生的角度,


「如何講解,才能夠讓學生聽得懂、學得起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我想,教爵士鋼琴已經24年了,我在剛開始教學的時候,應該沒像現在這麼好吧?


所以「教學經驗」也是很重要的。


而且我不採用市面上的教材,而是贈送學生我親手整理的教材,


內容廣泛,從初級的兒歌、練習小曲、演奏曲、輕音樂、卡通歌曲、教會歌曲、電影電視的主題曲或插曲、流行歌曲、爵士歌曲、轉調、聽寫、樂理、簡易作曲、即興演奏......


一系列完整又豐富的教材,都是我花了無數心血編寫的。


講解方面,會在示範之後告訴同學,我為什麼這樣彈、如何彈出有感情的曲子,


並且讓同學嘗試各種不同的詮釋方式。


有些老師只用市面上的教材(不夠完整)、有些老師只顧自己彈好,沒有考慮到學生吸收了沒......


所謂的『老師的教學天份』,就是「有沒有將心比心、站在學生立場」,以及「有否用心教學」。



學生付出了學費,當然希望學得到東西。


珠兒在教學上,除了整理教材、用心上課,也很重視每一位學生的需求。


有人想要自彈自唱、有人想要琴藝精進、有人想從事教學、有人想要擔任職業琴師......


這其中又有學生本身對樂曲的喜好,有人喜歡動漫歌曲、有人喜歡爵士歌曲、有人喜歡流行歌曲、有人喜歡抒情歌曲、有人喜歡好聽的歌曲......


有人喜歡鋼琴、不喜歡Keyboard;有人喜歡Keyboard、不喜歡彈鋼琴......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需求,我總是盡力讓同學們滿意。


「教學」是珠兒的事業,我非常用心經營。


如果你對爵士鋼琴、流行鋼琴、Keyboard(電子琴)有興趣,歡迎報名上課!


我相信我有教學的天份,至於同學們有沒有天份?


如果沒有與生俱來的音樂天份,後天的努力(勤能補拙+多聽音樂),也可以讓人刮目相看!


加油!


 


台中 珠兒爵士鋼琴、流行鋼琴、Keyboard、自彈自唱、即興演奏 專業教學


報名專線:04-2205-5990,0952-417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