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老了就會知道

分類:文章人生
2010/08/15 04:23

 

最近天氣多變化,有時早上出大太陽,下午便下起了陣陣小雨。


上班前,母親總會叮嚀多加一件衣服,身體是自己的,要好好照顧,否則等你老了就會知道。


小時候,炎炎夏天,總喜歡左手搖著扇子,右手則吃著枝仔冰。母親見狀,總不厭其煩的告誡,這樣的行為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不明白我為何要逞一時口快,再這樣下去,等到老了,你就會知道。


小學時,個性好玩的我,下了課制服還沒換,丟了書包便往外跑,往往等到玩夠本了,才捨得回家。母親見狀,先是問功課做了沒,再提醒我不要一天到晚,腦子裡只想著玩,把書讀好,未來才會有出息。 現在的環境不比當年,想讀書的沒機會,想起來,幸好當初你外婆問我想不想讀書時,我立刻肯定的點點頭,不然現在連一個字也不認得,那可就糟糕了!

知道你還小,有些事說了你也不見得懂,但還是得讓你知道,不管你聽不聽得下去,媽媽還是得說,媽媽可不想等到那一天你長大了,才怨媽媽沒有盡到提醒你的責任。
那時的我,沒想太多,心裡想的只是覺得母親很嘮叨,覺得自己都懂的事,為何要一再重覆,不停的說。


長大了,認識了一位不錯的女朋友,學校認識的,人很善良,又會演戲,與她在一起就是覺得舒服,像是二個缺了角的圓,終於找到了生命圓滿的另一半。


一次話劇排演,她突然在台上昏倒,當時嚇壞了在場的老師與同學們,趕緊將她扶到保健室休息。後來經由她的說明,才得知從小她的身體就不好,家族遺傳的病,她很抱歉現在才讓我知道,希望能得到我的諒解。


回家轉述了這個訊息,只是母親立即的反對讓我有些不能理解。在我的認知裡,愛情不就是二個人的世界,相互扶持、照顧,然後終其一生。天底下有什麼事是二個人同心所無法解決的。


我一次又一次的提出了質疑,為的就是望能得到母親的支持。母親沒有回答,只是冷冷地走開,說是等我老了,就會明白她所說的。


早上做家事時,母親還是習慣站在一旁親臨指揮,那裡要重點加強,那個部份要注意細節,邊說還不忘提醒自己的身體是一天比一天糟,現在只要做一點家事,全身就覺得不舒服,有時候累過了頭,晚上又是一夜難眠。


突然,母親的聲音帶點哽咽,問我是否知道她置放存摺的位置及密碼?並交待我,一旦發生了什麼事,千萬記得不要慌,存摺裡的錢夠用,先打電話給阿姨…


媽,你不要三八了啦!我提高了語調,用幽默撐住了我即將墜落的淚水。


想起了傷友小凱的故事,他是在燒傷後的第五十八天才清醒過來,看見自己的臉。小凱的母親很偉大,在他昏迷的二個月,不眠不休的照顧小凱,經由小凱的姐姐轉述,有一段時間,母親與小凱同時住院,小凱在六樓,母親在十二樓。


累到生病的母親,在身體好些時,立刻選擇出院親身照顧小凱,在小凱清醒後,還叮寧他要勇敢面對自己的未來,完成學業,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只是,母親在小凱清醒後的幾天,往生了。家人們都不敢對小凱說真話,只是說母親因為這些日子有點累,所以在家休息,要小凱不用擔心。


想想,小凱似乎失去了這五十八天母親辛苦照顧他的記憶,對小凱而言也許是一眼睜閉的時間,卻是母親無悔付出一生的愛與天性。


出生前,我也失去了近三百天母親辛苦懷胎照顧我的記憶,對母親而言,那是一個甜蜜的包袱,如同此刻我與母親相依的二人世界,如此幸福,如此真實。


母親用了一生的時間,交待我老了會發生的事,卻無法親身參與我的未來。


也許有一天,當我感覺到寒意時,我會記起母親曾經提醒我多加一件衣服的幸福,這就是親情,走過,才知輕重…


http://blog.roodo.com/heavener/archives/24185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