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所以完美

分類:生活廣場
2009/08/02 17:35

                                                   【夜十三(台北市)】
日前看了〈不完美的人生〉一文後,覺得即使人生再不完美,但只要知足,就可以把一些不盡人意的事看淡些。


表姊大學剛畢業,就和相戀不到一年的男友結婚,婚後連生了兩個小孩,這時的她,也才不過二十五歲而已。她和丈夫及小孩過了兩年平靜的生活,沒想到在 她二十八歲生日那天,表姊夫為了幫她買禮物而延誤了些時間,他狂踩油門準備回家慶祝時,不小心闖了一個紅燈,結果他開的小客車被迎面駛來的大貨車撞到。表 姊夫送醫後,右腿膝蓋以下被截肢,只好辭掉工作在家裡養傷。


表姊原本在貿易公司工作,家庭的重擔一下都落到了她的肩上。她只好在下班後去便利商店兼差當收銀員,直到深夜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回家。不過表姊夫 在家也沒閒著,兩個女兒放學回家後,就由瘸著腿的他教她們寫功課。煮飯時,三個人在廚房裡「叮叮咚咚」了兩個小時,才把晚餐搞定,也讓表姊回到家時,能喝 上一碗充滿愛意的熱湯。


表姊原本看似完美的家庭,卻因一場車禍毀了所有美好,但她從不沮喪,而是全心全意的打造另一個新的生活。她不買名牌包包,把錢省下來讓孩子們學習才藝,她從不對受了傷的表姊夫發牢騷,而是常常感謝菩薩給了她一個溫馨的家庭。就因為知足,才能把不完美也變得完美。


【2009-07-30/聯合報/D1版/家庭.副刊】


 


不完美的人生    【陳玉霖(基隆市)】  
外子來自南部,中等身材配上黝黑的膚色,稱不上是帥哥,唯一讓我欣賞的就是他的滿腹經綸,任何考試對他而言,好像都是輕而易舉。我們家族向來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太夫觀念,外子的學識,讓家族所有人對他的印象成績大為加分。


大家都以為我找到了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真正的挑戰卻是從婚後才開始。有一次沐浴到一半,突然沒熱水,我請外子上頂樓換熱水器的電 池,換了個把鐘頭還是不見熱水,氣急敗壞的我,只好忍著冬天的低溫洗冷水澡,外子向氣呼呼的我解釋:「不是電池的問題,是風太大,風向讓熱水器的火無法點 燃。」我才不管到底是電池還是風向問題,我要的是解決問題。


最後不得已,請出住隔壁的爸爸幫我們找原因,爸爸在熱水器開關上轉一轉就大功告成了,原來外子在換電池時忘了把熱水器開關打開,和他說的風向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印證了理論不等於實務,飽讀詩書也未必是萬事通。


從小到大,爸爸一直是我的天,不管任何事,再難他都會幫我解決。可是在媽媽眼裡,他卻是一個不解風情,沒有生活情趣的老公。因為他總是喜歡在家裡的 後花園拈花惹草,或是拿起工具到處敲敲打打修東西,不擅言詞又不喜交際的個性,讓興趣廣泛、交友廣闊的媽媽很不滿意。媽媽不明白為何爸爸喜歡當宅男,而爸 爸更不明白為何媽媽在家裡待不住。


其實 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一事,尤其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二人來自不同家庭,生活習慣、個性、價值觀都不相同,彼此都需要不斷磨合、包容、體諒。人生本來就充滿不完美,只有多多回想對方當初吸引自己的優點,記得對方的好,看淡對方的缺點,婚姻生活才能長久。


【2009/07/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