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如何出頭天?

分類:話題思考
2009/07/21 13:31

我選哲學系 大家說:要餓死嗎?
【聯合報2009.07.21   鍾超然/高中應屆畢業生(嘉義市)】
是的,我讀哲學系。
我是用多元入學的管道,考學測、參加指定項目面試成為準大學生,能早點達到自己目標,不需要再參加七月的指考,我覺得很棒。
可是許多人聽到我考上哲學系的第一個反應是,「讀這個有什麼用啊?」或者「你以後出社會要幹嘛?要餓死嗎?」。
在我們這個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的社會,認為讀醫學系、法律系才是所謂成功、有「錢」途,讀哲學系好像變成了一件難堪、難以說出口的事。
我知道不只是哲學系,有很多的科系也有相同的困擾。
你 可能會說,「現在是多元社會啊,行行出狀元啊」。可是身為學生,我感受到的不是如此。很多父母、老師的觀念還是停留在「把第一志願放台清交」、「成績到了 就去填醫學系」,從每年學校、補習班的招生傳單和紅布條就可以看出來。什麼夢想的實踐與自我興趣的發展?看衰你的人,多;鼓勵你的人,少。
現在有許多專家學者鼓勵青學子追求夢想、往自己的興趣邁進。父母、老師們是不是要漸漸試著改掉一些舊觀念,鼓勵兒女和學生堅持自我目標,而不是以「錢途、台大」來做為判斷基準呢?


最後,在批評哲學系之前,是不是要先了解「哲學是什麼?哲學在學什麼?」然後再下評判呢?還是,在台灣這個一點也不注重哲學思辨的教育體制、社會環境下,要求了解「哲學」二字,是一種奢侈?


 


風水輪流轉 30年後冷門變夯
【聯合報2009.07.21   王以仁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系教授(嘉義市)】
大學指考的成績已經公布,不少考生正在為填選學校及科系而煩惱!但是近來有讀者分別投書,提及不須要跟著別人去擠醫學系的窄門!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是會輪流轉動的!在我卅多年前,進入大學讀心理系時,周圍所有的師長與親友都一致反對,擔心畢業之後沒有什麼出路!誰會想到如今的心理或諮商科系會如此受歡迎呢!
要明白大學只是高等教育的開始,不需為著響亮的校名所困惑,宜選擇適合自己性向與興趣的科系最為重要。考生可以上網到心目中理想的校系網站逛逛,參加大學博覽會,或拜訪學長與師長等方式,來蒐集相關的資訊,作為選填志願參考。
我經常參加考生選填志願座談說明會或作考生相關困擾的個別諮商。發現有不少家長與考生,仍然會深陷於公私立大學名聲之爭,或考生成績的分數較高是否會浪費等掙扎中。
請家長與師長們,多為考生真正前途著想,不要沉浸於所謂的熱門科系、國立大學或畢業後容易找工作等迷思之中!考生也要能自我肯定,填志願時依照個人性向與興趣慎重為之;要學會做自己的主人,才能作出適合個人未來發展的最佳選擇。


 


聯合筆記/年輕人如何出頭天?     【聯合報 2009.07.21   林松青】
馬英九正為選黨主席造勢,他倡言國民黨要鼓勵年輕人參選,要提名正派、清廉、勤政、愛民、有理想、講道義的人,才能勝選。讓我們想像一下: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邀請登台搖旗、營造團結勝選氣勢的下屆縣市長參選人裡,會有年輕人嗎?如果有,會是什麼樣的年輕人?


政壇提及「年輕人」,有幾種不同認知:實際年齡三、四十歲者,可算年輕;同一項選舉的參選人裡,年齡較小的也叫年輕;學者從政形象新,通常也年輕。馬英九沒有定義他所謂的年輕人是那一類,但下屆縣市長選舉和即將辦理的雲林立委補選,年輕人能出頭天嗎?


花蓮縣前農業處長杜麗華稱得上年輕,國民黨協調時,勸她別和將空降的中央大員葉金川爭,理由之一竟是:「妳還年輕嘛!」新竹縣提名政壇老將立委邱鏡 淳選縣長,沒有考慮較年輕的議長張碧琴,理由是她自己未參加黨內初選。桃園縣立委吳志揚比議長曾忠義年輕,看起來有可能獲提名選縣長,但是他也有一位好爸 爸吳伯雄。


年輕人從政之路困難多多,投身在野黨參選較易崢嶸頭角;但若是一無憑藉,只怕難以為繼。若要加入執政黨,各地山頭站滿了前輩;老國民黨時代資源豐 沛,不吝提拔青年才俊,還特別喜歡從國立大學找人參選。這些學人專精不同,藉著黨中央的力量,不必花幾個錢,就能當上公職;問題是,若不對政治下點功夫, 往往只能一任而終,沒有後勢。


如今,國民黨的資源優勢俱往矣,年輕人若非家庭背景素有淵源,根本過不了人脈、金脈這一關。因此,所謂培養年輕人參政,是說易行難,要有長期訪才、育才計畫,還要有擢才魄力。若只會臨渴掘井,所謂年輕人參政,不過是畫餅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