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芮

 

蘇芮



1968年,以演唱英文歌曲起家  1983年她的首張國語專輯


她的歌聲具有特有的韌勁,加上其寬廣的音域,造成一種強烈滄桑感,給人以極其深刻的印象


憂鬱的本質與藍調音樂一脈相承,在中文歌曲領域,蘇芮所創建的這種靈歌式演繹風格至今無人能夠超出


音樂生涯跨越了整整35個年頭


一共出版了22張個人專輯


以《花若離枝》這張唱片拿下了當年的金曲獎最佳方言女歌手獎 首次演唱台語歌就在《金曲獎》上封后


蘇芮(1952年6月13日生),原名蘇瑞芬,英文名JULIE,出生於台灣台北的一個小康之家。蘇芮祖籍山東,母親福建人。曾與香港鼓手阿文有短暫婚姻,後與台灣傳播公司劉威麟結婚,14年後離婚,育有一子。蘇芮是首位把黑人靈歌融入華語流行音樂的 人物。自1968年起開始演唱生涯的蘇芮,唱了十多年西洋歌曲,直到1983年這張專輯,才讓人見識到她充滿真實情感的激昂嗓音,首首熾烈的抒情搖滾深入 人心,打動無數人的心靈。電影: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1983)導演:虞戡平(Yue Ham Ping) /演出:孫越、江霞、吳少剛、劉瑞琪《搭錯車》該片描述孫越飾演的拾荒老人啞叔,在路上撿到了一個女嬰,用辛苦換來的空酒瓶錢,買來廉價的奶粉,養活了 她。印像中的一幕,小女孩蘇慧倫在每個清晨牽著孫越,大聲地喊著︰「酒干倘賣無?」小女孩長大了(由劉瑞琪飾演),認識了年輕作曲家吳少剛,兩人談戀愛, 她開始在餐廳注唱,繼而獲得賞識成了歌手,生活過得富裕,卻逐漸忘了一手拉拔她的啞叔。作曲家不願見她如此墮落,寫了一首歌給她,這首歌就是《酒干倘賣 無》。全片最感人的一幕,當劉瑞琪走紅後卻忘記了啞叔孫越的一切,她最後登台時高唱《酒》曲,往事歷歷浮現眼幕,她邊唱邊哭,繼而拋下演唱會,趕赴醫院見 孫越最後一面,煽情程度直教台下觀眾猛掉淚。這部電影算是讓人體會到電影與音樂的魔力,好的音樂可以幫助電影渲染情緒,好的電影同樣可讓音樂更令人難忘。 該片在當年5度重新上映,映期長達3個月,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等11項提名,最後拿下最佳男主角等4項獎。 《酒干倘賣無》裡只有一句閩南語歌詞"酒干倘賣無",是較早讓更多國人了解了閩南歌。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酒干倘賣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酒干倘賣無原本是閩南和台灣沿街叫買、叫賣的一句生意話。這是一首年代久遠的老歌了,卻彷彿經久不衰般地一直傳唱到現 在。其實是一首很感人的歌曲,卻慢慢由歌手們翻唱得變了原味。先是蘇芮,唱得還好。然後到現在的迪克牛仔,已經變得越來越趨向於一首單純的搖滾歌曲了,沒 了催人淚下的感覺。閩南、台灣一帶的男女老少們,人人都會扯著嗓子唱上幾句酒干倘賣無,酒干倘賣無。這是一句閩南語,大概意思是說有酒瓶子要賣嗎? 。閩南、台灣一帶收購廢棄的空酒瓶子,再賣到廢品回收站裡賺點小錢的人,都是一邊走街串巷,一邊高喊酒干倘賣無。若有誰家裡有空酒瓶子要賣,就會叫住這收 購廢品的人。


蘇芮 -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作曲:侯德健作詞:侯德健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他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什麼時候再回到我身旁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酒矸倘賣嘸 酒矸倘賣嘸...



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牡麗三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